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在干旱区内陆河土地利用变化及生态效应研究中获进展

时间:2022-07-28

  土地利用/覆被变化与区域气候、生态发展密切相关,对农业、工业、交通运输、居住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已成为全球变化的热点问题。近年来,国内外关于干旱区土地利用的相关研究以驱动机制、生态环境效应、生态服务价值和土壤侵蚀及防治等方面为主。对塔里木河流域未来土地利用时空格局的演变进行模拟和分析,探究土地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利于促进该地区社会、经济、环境的共同进步,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给予良好的生态环境屏障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亚宁研究员团队基于塔里木河流域过去30年土地利用/覆被变化格局演变,探究了当前与未来不同土地类型间的转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贡献率。

  研究结果表明,塔里木河流域当前草地和未利用地是主要土地类型。流域内土地利用变化主要特征是耕地持续扩张及未利用地不断减少,期间耕地面积增加56.13%,而未利用地面积减少2.64%。各土地类型间相互转化频繁,主要特征是草地转变为耕地、建设用地和林地,未利用地不断开发利用转化为耕地、草地和建设用地。自1990年以来,塔里木河流域内生态环境总体呈改善趋势,且1990-2010年期间显著。期间主要由未利用地分别向草地和耕地转化,其中未利用地转化为草地贡献率为69.64 %,而草地向耕地和建设用地转化以及水体转化为未利用地导致生态环境恶化,其中草地向耕地转化以73.80%的贡献率主导。

  相关成果以“Ecological Impacts of Land Use Change in the Arid Tarim River Basin of China”和“Land Use Dynamic Changes in an Arid Inland River Basin Based on Multi-Scenario Simulation”为题发表在Remote Sensing。论文第一作者为新疆生地所博士生侯一峰,通讯作者为新疆生地所研究员陈亚宁。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mdpi.com/2072-4292/14/8/1894/htm 

                  https://www.mdpi.com/2072-4292/14/12/2797/htm 

图1 模型流程示意图和土地结构变化

图2 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变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