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新疆生地所在塔里木河流域农业能源消费碳排放研究中获进展

时间:2022-09-05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规定要减少能源相关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碳排放,以避免全球陆地和海洋均温的持续增加。通过调控机械化的农业部门生产模式,可以增加农业生产效率并减少能源消费碳排放,从而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综合实施,这种基于“人水关系”的能源消费碳排放计算适配于以灌溉农业主导的干旱区流域,是旱区碳排放研究的新思路。相关评估表明,节水措施有助于减少能源消费碳排放并降低气温增高风险。在中国旱区,水资源系统管理对实现双碳目标的贡献尚未完全量化,水资源与碳排放之间的复杂关系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未知。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亚宁研究员团队基于贝叶斯模型、Tapio模型等方法,针对性的选取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提供的评价指标,基于“人水关系”定量评估了1989-2018年塔里木河流域农业能源消费碳排放的发展趋势,并从不同时期探究了农业能源消费碳排放的主要驱动因素,预测了未来农业能源消费碳排放的发展趋势。

  研究结果表明:1989-2018年,由于农业扩张为主的经济的不断发展,塔里木河流域农业能源消费碳排放量逐年增加(0.75tCO2/capita)。虽然技术进步(sdg9_rdex)在短期内对农业能源消费碳排放影响不大,但从长远来看其重要性不容忽视。依据预测结果,塔里木河流域农业能源消费碳排放量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66.08tCO2/capita),随后逐年降低。虽然塔里木河流域农业能源消费碳排放量逐年增加,但随着水资源利用效率的不断提升以及经济与生态环境的解耦效应,农业能源消费碳排放将实现碳达峰,并在合理调控下实现碳中和。

  相关成果以“Analysis of energy carbon emissions from agroecosystems in Tarim River Basin, China: A pathway to achieve carbon neutrality”为题发表在Applied Energy。论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周仪琪,通讯作者为段伟利研究员。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6261922011114?dgcid=coauthor 

图1 塔里木河流域农业能源消费碳排放驱动因素贡献值

图2 塔里木河流域农业能源消费碳排放未来趋势预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