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香港文汇报】楊兆萍: 打造新疆旅遊世界級品牌

时间:2019-06-28

  隨着新疆近年來穩定紅利的持續釋放,特別是2018 8 25 日自治區旅遊發展大會的召開,新疆旅遊業迎來蓬勃發展的春天。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自治區十二屆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新疆旅遊研究院院長楊兆萍表示,「世界遺產+國家5A 級景區」的精品組合在促進旅遊業發展中的作用非常明顯。通過申報世界遺產,引入世界遺產地國際最高水平的保護管理模式與準則,打造一批旅遊「鑽石品牌」,必將有效增強新疆旅遊核心競爭力。 

  香港文匯報 人民政協專刊記者應江洪烏魯木齊報道 

  楊兆萍委員是新疆最為資深的旅遊研究專家之一,長期從事旅遊地理、旅遊信息化、世界自然遺產申報與保護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是新疆旅遊規劃和自然遺產研究領域領軍人物。新疆天山申請世界自然遺產時,她是專家組組長。20136月,新疆天山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成為全球第一項溫帶乾旱區山地自然遺產,填補了中國北方地區沒有世界自然遺產的空白,也實現了新疆世界自然遺產零的突破。楊兆萍說,她跑遍了天山南北,出訪過包括香港在內的60多個國家和地區,始終致力於用國際視野捕捉新疆旅遊的「全球價值美」,用國際規則向世界推介新疆。 

  冀申遺保護自然 

  在現有的旅遊「名片」中,國際公認最頂尖的是世界遺產。2003 年,楊兆萍看到天山、阿爾泰山等許多生態優美的景區遭受過度放牧和旅遊設施大拆大建的破壞性開發,為了改變這種不可持續的發展模式,她萌生了為喀納斯申遺的念頭。 

  2004年,楊兆萍去加拿大做了一年多的訪問學者,其間參觀了加拿大和歐洲的許多世界自然遺產地,就下定決心要為新疆申報世界遺產。通過申報世界遺產,引進國際頂尖生態環境保護技術、管理制度、法律保障、可持續發展模式,實現生態環境保護與地方經濟發展的共贏。 

  2005年,楊兆萍申請到中國科學院知識創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項目「阿爾泰山自然遺產科學基礎研究」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喀納斯旅遊地域系統生態安全評估與調控研究」項目支持,開展申遺前期科學基礎研究。2009年,她完成的《新疆申遺戰略》,成為自治區人民政府申遺工作的綱領性文件。2010年,她的團隊完成並向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正式提交《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遺產預備清單》,後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批准,新疆天山成為2013 年中國唯一的世界自然遺產申報項目,並於當年6月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 

陪同國專家考察新疆天山遺產紹遺產地概 

兆萍在野外拍 

  野外工作磨煉意志 

  楊兆萍回憶說,她人生中最重要的野外工作經歷是2003 年在喀納斯考察友誼峰冰川。36個隊員中她是唯一的女性隊員,其考察時兩從馬上摔下。面對嚴酷的自然境和痛,兆萍以高度敬的精神和頑強的毅力持走了下。直到在,兆萍於野外工作親為她笑言,自己的精力和能,團隊的很多年人都比不上。 

  最初,兆萍只是想斯申,後又拓展到做新疆乾旱地高山湖泊的申遺準2009 年,自治住建請國際頂級專新疆指工作,遂又根世界自遺產國際規則和要求,再次作出調整,定申新疆天山作世界自然遺產當時,阿泰山和帕米新疆接壤鄰國搶先申成功。其境天山段啟動時間也比中早好年。這種形之下,新疆天山申關國家利益和家形象,也凝聚着每一天山女的家 

  於是,兆萍和她的團隊開始了的工作,幾撥研究生或累倒,或累到「想跳」,但精力旺盛的兆萍始終堅持在工作積極向中科院相關領域的教,新疆天山的科學價行合理定位,請國際知名自然遺產專行指 

  團隊的高效讓楊兆萍IUCN 家中得一「百箱」的稱號,「感會兒拿一個寶貝……」她,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遺產提名地地考察時準備了二十多個選項乎每一都令評審專震撼和讚歎不已。最,托木喀拉峻-庫爾、巴音布克、博格新疆天山系列自然遺產成部分入列世界遺產 

  不遺餘力持續呼籲  

  2013年新疆天山申成功之後,2015 年便批建了兩個5A 兆萍表示,「世界遺產+5A」的精品在促遊業發展中的作用非常明。通世界遺產,引入世界遺產國際最高水平的保管理模式與準則,必有效增新疆核心競爭力。 

  然而,由於個別地方野局限等原因,後的申工作一度置下兆萍始終堅持不懈,利用政身份和自治區兩會平台持新疆通世界遺產,在實現自然生大保的基上,打造一批旅石品牌」。兆萍還與新疆旅研究院團隊暢遊新疆站,以航拍空中全景、視頻,地面全景等技手段,通個語種推介大美新疆 

  發揮專長盡心履職助力南疆地區脫貧 

  2018年,兆萍當選為自治十二。在自治十二一次會議,她先後提交《加快推新疆自駕遊產業發展的建》、《建西域文化小的建》等提案,新疆旅遊發展建言策,得到相關職能部積極 

  並發揮自身專長,深入南疆地區脫貧堅戰喀什地疏附、和田地墨玉、洛浦地政府行旅方面的規劃、指和建以促進當地旅遊產業發展升帶動增收致富。 

  2018年,兆萍大自然美景中激發靈感,樺樹在喀斯湖中倒影、喀斯湖尾等自然元素藝術上的思、意和加工,並結合新疆有着千百年史的艾德絲綢圖案,設計形成了新疆特色的「炫彩喀斯系列」艾德斯。她還設計了「巴音布克河曲」、胡林等多系列、種蘊含大美新疆元素的旅商品,得到了相和疆客的青 

  合南疆地正在火熱進行的脫貧堅戰計劃將自己設計的「炫彩喀斯」、「巴音布克河曲」等系列艾德斯的加工生基地放在南疆,未來還將規劃絲綢之路艾德絲綢文化研究展示、生加工、培訓為的艾德斯主文化產業園,用期的產業帶動南疆群眾脫貧增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