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乌鲁木齐晚报】新疆生地所项目入选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重大科技成果

时间:2020-08-08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梁乐)近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以下简称“新疆生地所”)“西北干旱区水循环与生态水文过程研究”项目,入选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于2014年启动“率先行动”计划,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科技任务,在科技创新发展、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一流科研机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出成效,全面完成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在系统梳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众多科技成果基础上,中科院按照“三个面向”凝练归纳出59项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
  记者从新疆生地所获悉,由该所承担的“西北干旱区水循环与生态水文过程研究”项目,针对水循环过程独特、产汇流机理复杂以及在全球变化背景下冰雪水资源变化剧烈,水风险加剧等重大科学问题,从高山区冰雪积累—消融过程、中山带降水—径流过程、到绿洲区农田—水文过程和荒漠区生态—水文过程,系统解析了西北干旱区山地—绿洲—荒漠三大生态系统的水循环机理,研发出有物理机制的山地—绿洲—荒漠耦合的分布式区域水循环模型,发展了干旱区水循环与生态水文学的理论与方法,极大提升了我国在干旱区研究的国际影响力。
  该研究成果对推动干旱区水循环和生态水文学理论的发展与创新做出了重要科学贡献,为国家在西北干旱区水资源利用与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的重大政策制定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