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新疆日报】新疆科研人员破译塔河流域胡杨“生存密码”

时间:2020-10-24

  塔里木河(以下简称塔河)下游的胡杨在干旱时期是如何求生的?如何利用塔河与胡杨的微妙关系,更好地保护塔里木河流域(以下简称塔河流域)的生态环境?1015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了解到,新疆科研人员通过对塔河流域大范围的生态监测和下游胡杨树轮采集研究,破译了塔河流域胡杨林近50年来的“生存密码”。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塔里木河生态水文监测研究站站长凌红波介绍,为了解胡杨在塔河生态输水前后的长势变化,科研人员在塔河下游开展了胡杨树轮取样,制成胡杨的树轮年表。胡杨树轮年表信息显示,在1972年至1978年,塔河流域干旱初期,胡杨树轮生长一度呈现下降趋势。 

  1978年至1989年,塔河流域干旱进一步增强,胡杨树轮生长出现不降反升的生长分异现象。凌红波说:“这说明在中等干旱胁迫下,胡杨产生了自我调节和自我适应。”这一研究说明,在胡杨保护过程中,适当地对它进行干旱胁迫,反而有利于其根系的生长,促进其根系寻找更深的地下水。 

  1989年至2000年间,干旱持续加剧,塔河下游胡杨林出现大面积枯萎、假死。2000年至今,随着塔河流域生态输水,地下水位逐步抬高,沿岸胡杨开始“复苏”,大量的胡杨幼苗长出,塔河下游植被面积大幅增加。塔河尾闾台特玛湖湖面也逐年增大,面积最大的时候,曾达500余平方公里。塔河沿岸出现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景象。 

  然而,科研人员也发现,胡杨虽然对水有依赖性,但过多的水也不利于胡杨生长。“因此,生态供水也要科学,针对不同区域和不同年龄段的胡杨,需要采用不同的供水制度。”凌红波说。为了更好地保护塔河流域生态环境,眼下,科研人员正在积极探索塔河沿岸生态供水和植被生长的最佳调节策略。 

  胡杨喜光、抗热、抗干旱、抗风沙盐碱,被誉为“沙漠守护神”。它是世界范围内珍稀濒危保护树种,也是干旱地区内陆河流域唯一能形成河岸林的乔木树种,在维护流域生态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地位。 

  世界上的胡杨大部分生长在中国,而中国90%以上的胡杨又生长在新疆的塔里木河流域,仅塔里木盆地胡杨林保护区的面积就达3800平方公里。200645日,新疆塔里木河胡杨生长区域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石榴云/新疆日报 记者赵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