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新疆日报/石榴云】中外科学家为咸海生态治理把脉

时间:2020-11-2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梅报道)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了解到,该所将于11月24日至25日举办咸海生态修复与综合治理国际研讨会,200多位中外科研人员将同时参加线上、线下会议,共同为咸海生态问题把脉。

  咸海位于欧亚大陆中心区,曾经是世界上第四大内陆湖,亚洲第二大内陆咸水湖。位于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之间,水源主要来自阿姆河与锡尔河。20世纪60年代开始,由于这两条河流的河水大量用于农业和工业,加之气候环境变化,导致其湖面大幅减少,水位大幅下降,每年产生大量盐尘吹向周边地区,严重影响中亚区域生态环境和居民健康。

  据了解,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多年来积累了有效的荒漠化防治经验,从2010年起,就已开始与周边国家开展科研合作与交流,拿出了荒漠化防治的“中国方案”。目前,已在咸海周边开展了生态修复实验示范,在穆伊纳克实验站建立了面积为30亩的盐生植物繁育基地,引进中国的30余种耐盐植物以及重盐碱地绿化技术、快速繁育技术和节水灌溉技术。在咸海流域布设了80个气象和水质自动观测点组成的监测网络,对流域的地下水、径流量、气象、水质和生态指标进行监测,为流域水资源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咸海生态修复与综合治理国际研讨会将凝聚各国科学家的智慧,提升中亚区域应对咸海生态危机的能力,聚焦咸海生态治理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合作,建立咸海流域水与生态安全科学研究与知识分享的国际化平台,逐步推进由多方参与的“绿色咸海国家科学倡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