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中国新闻网】乌鲁木齐周边雪豹数量超百只 分布密度世界罕见

时间:2020-12-14
  
[video:【中国新闻网】乌鲁木齐周边雪豹数量超百只 分布密度世界罕见]
  【解说】1988年,雪豹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提为I级保护对象,在中国,雪豹的数量甚至少于大熊猫。
  近日,乌鲁木齐周边雪豹数量超百只的新闻出现在各大媒体,“高冷”且难得一见的雪豹引发大家关注。12月10日,记者在新疆雪豹保护公益团队办公室见到了团队成员申煜,他告诉记者,目前,乌鲁木齐周边雪豹数量超100只,雪豹分布的密度在世界上也是很罕见的。
  【同期】荒野新疆团队志愿者 申煜
  这个就是我们在乌鲁木齐周边,对雪豹(活动区域)做调查的情况,我们是从2014年开始,截至2018年,光是在南山乌鲁木齐河流域,已经记录到的雪豹个体数量已经超过60只了,再加上博格达山南麓这一片,达坂城、柴窝堡、黑山这一片,形成一个结论,在乌鲁木齐市周边雪豹的数量是超过100只,说明分布密度在世界上是非常罕见的。
  【同期】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 马鸣
  有两个效应,一个是雪山效应一个是公路效应,乌鲁木齐周边都是高山,都是雪山,随时都可以看到,雪峰都是林立的,因为雪豹就在雪山附近活动,还有一个就是食物的环境,公路是牧民转场的主要通道,那么在公路的两侧雪豹的密度就加大了,牧民在转场的过程中,就会留下一些羊的尸体,一些丢掉的羊跑散的羊,都可能成为雪豹的食物
  【解说】雪豹有“雪山之王”之称,中国西部是世界雪豹最集中的分布区域,数量占全球总数的60%以上。而新疆是其核心分布区,主要分布在昆仑山、天山、阿尔泰山等高海拔山地。从2014年起,荒野新疆志愿者团队长期在乌鲁木齐南部山区约1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对雪豹调查监测,并致力于新疆雪豹调查与保护项目。
  【同期】荒野新疆团队志愿者 申煜
  雪豹号称“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它是一个伞护种,如果对它保护做到位了,那么其他物种都会在此受益。
  【解说】在新疆林草部门支持下,荒野新疆志愿者团队在乌鲁木齐区域内最高布设监测点数104个,独立拍摄雪豹事件1160次,共计拍摄雪豹1355次,已编号雪豹个体57只,记录雪豹行为32种,并初步建立了乌鲁木齐区域雪豹个体影像数据库。
  【解说】近年来,新疆加大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好转,人们生态保护意识的不断提高,雪豹繁殖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同期】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 马鸣
  雪豹这几年恢复的比较好一些,最初全疆就几百只,现在已经上升到快2000只了,现在公布的是1700只。
  (记者李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