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新疆日报】“大手拉小手—院士专家校园行”系列活动启动

时间:2021-04-14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 赵梅 报道)“如果给地球做个B超,能看出什么信息?”“板块家族有着怎样的悲欢离合?”“造山的伟力会形成怎样意想不到的奇观?”12日,这些有趣的科学知识被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中科院院士肖文交带到了中学课堂上。当日,由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新疆生地所)主办的“大手拉小手——院士专家校园行”系列活动在乌鲁木齐市第70中学启动。
  首场报告特邀肖文交为中学生们作了题为“传奇地球——来自石头的述说”的科普报告。在40分钟的时间里,肖文交深入浅出地从地质学层面讲述了地球故事,其中包括:地球的年龄、板块的运动、我国科学家在青藏高原科考的历史、苏格兰的“擎天岩柱”、海底世界的奇特地貌……一帧帧生动的画面、一个个精彩的知识点紧紧抓住了在场学生的注意力。
 
4月12日,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中科院院士肖文交正在为中学生们讲解地质学知识。记者郑卓摄
  为了契合当前“文化润疆”的主导思想,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结合自身特点,设立了“大手拉小手——院士专家校园行”系列科普活动,旨在借助中科院的专家资源优势,邀请疆内外著名院士专家进入新疆的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该活动除了专家报告的形式外,还将与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和新疆科技馆等机构合作,陆续开展科学实验秀、科普剧表演、校园科普讲解大赛、植物标本画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介绍,“大手拉小手——院士专家校园行”系列活动只是一个开始,新疆生地所还将与疆内多家中小学联合开展校园科学节、研学营、“强基计划”共建团队等形式多样的科学教育活动,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为新疆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为科学家开展科普活动搭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开拓了中小学生的视野,提升和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热情,营造了崇尚科学精神,传承科学文化,弘扬科学精神的社会氛围。”自治区科协副主席米宁表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