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学习强国】“大手拉小手——院士专家校园行”系列科普活动启动

时间:2021-04-23

  本网讯“如果给地球做个B超,能看出什么信息?”、“板块家族,有着怎样的悲欢离合?”“造山的伟力会形成怎样意想不到的奇观?”这些有趣的科学知识,在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中科院院士肖文交的科普报告中被完美诠释。

 

  4月12日, “大手拉小手——院士专家校园行”系列科普活动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第70中学正式启动。肖文交院士为中学生们作了一场题为“传奇地球——来自石头的述说”的科普报告。

  去年十一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全社会要鼓励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在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同时,走进校园,面对面的给孩子讲述科学故事、科学家的故事,也要为孩子们走进科研院所和实验室、接触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创造条件。”

 

  “今天,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科技、教育部门联手举办‘大手拉小手——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就是为科学家开展科普科学传播活动搭建一个平台,不仅能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的热情,更重要的是能近距离感受到科学家精神,营造崇尚科学精神、传承科学文化、弘扬科学精神的社会氛围。衷心的希望通过‘大手拉小手——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能号召更多的科学工作者参与进来,积极参与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让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代代相传,为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的大批青少年科技群体共培科学文化的沃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米宁说。

 

  在40分钟的时间里,肖文交院士深入浅出地从地质学层面讲述了地球故事。地球的年龄、板块的运动、我国科学家在青藏高原科考的历史、苏格兰的“擎天岩柱”、海底世界的奇特地貌,一帧帧画面闪过,一个个精彩的知识点溢出,紧紧抓住在场的学生注意力。

  “作为高一的学生,我们的课业压力比较大,对于地理科目的了解是比较少的,通过这场科普活动拓宽了我的知识面、让我有机会接触到真正的科学家,感受到了他们的身上‘坚持’的力量。”高一13班的赵彬含说。

  据了解,本系列科普活动,将借助中科院的专家资源优势,继续邀请疆内外著名院士专家进入新疆的多所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我们会和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新疆科技馆等相关机构合作,进一步开展科学实验秀、标本制作以及科普知识讲解大赛等活动,把科学知识向社会各界进行普及。”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张元明所长表示。(记者 查燕荣 通讯员 张译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