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中新社】塔克拉玛干沙漠论坛召开 国内外专家学者聚焦防治荒漠化

时间:2021-06-18

  中新社乌鲁木齐6月17日电 (胡嘉琛)值第二十七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之际,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等联合主办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论坛”17日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行。

  300余名科研院所及高校代表参会,论坛研讨了荒漠化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荒漠化问题及其防治献计献策。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中国最大的流动沙漠,位于新疆南部的塔里木盆地。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主席白春礼致辞称,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简称“新疆生地所”)自成立之初就承担着新疆荒漠化防治的重任,通过多边、双边合作,共同开展了针对中亚、东亚、西亚及非洲等区域荒漠化的联合考察、技术研发、试验示范与技术培训。

  “2015年5月,我有幸参观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项目示范区,亲眼目睹了那里的显著成果和进步,那里生态修复的生物物理效果使我印象深刻。土地修复是我们未来任何建设战略的最基本内容。没有土地修复,我们还将会面临全球危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易卜拉欣·蒂奥说。

  泛非“绿色长城”组织执行秘书长阿卜杜拉耶·迪亚表示,塔克拉玛干沙漠面临的主要问题与萨赫勒-撒哈拉地区类似,希望通过土地复垦联合行动、农业发展、生态农业转型、农林复合经营和农业价值链的协调和监测,对非提供可持续技术和机构合作支持。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介绍,新疆生地所在干旱区生态学与地理学领域开展研究和试验示范,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形成了成套的荒漠化治理模式。“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新疆生地所共承担了30多个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项目,在中亚、非洲等国家建立了5个联合研究中心,在中亚、西亚共建19个野外监测研究站。近五年来,新疆生地所举办了20多个国际会议和培训班;招收培养留学生110余人,助力提升相关合作国家的荒漠化防治能力。

  论坛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院士傅伯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科学司司长刘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科学技术项目官员贾晓霞等10位专家分享学术报告。(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