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新疆日报】天山野果林重现生机

时间:2021-07-08
  
[video:【新疆日报】天山野果林重现生机]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魏永贵 加孜拉·泥斯拜克 报道)现代人工栽培苹果的祖先在哪里?

  “在新疆天山西部。”6月30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张元明介绍,2010年,意大利学者在《自然·遗传学》杂志发文称,从分子遗传层面已经证明,现今人们吃的很多栽培苹果都是新疆野苹果的后代。

  新疆野苹果主要分布在新疆天山西段野果林。野果林位于新源县、巩留县和塔城地区境内,分布面积约15万亩,包括苹果、杏、核桃等。

  “虽然结的果实又小又酸又涩,但是这些果树是无价之宝。”张元明说,天山野果林迄今已有上百万年历史,是世界果树资源天然基因宝库。

  6月17日,记者来到新源县阿勒玛勒镇南8公里的天山野果林核心区,只见茫茫绿色林海从山谷一直铺向山脊。几座山头上,有研究人员在给果树修枝。

  “通过去除生病的枝条,可以激发新枝条萌生。”正在这里开展研究的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刘会良说,新疆野苹果有丰富的遗传多样性。

  这座基因宝库因病虫害险遭灭顶之灾。在一株生虫的野苹果树前,新源县林业和草原局苗圃主任赵秀明剥开树皮,露出几条长一厘米左右、正在蠕动的白色小虫。它们是名为小吉丁虫的幼虫。

  “这种害虫会蚕食果树韧皮和木质部,导致枝条甚至整树枯死。”赵秀明说。

  “2015年,新源县野果林因病虫害枯死率高达80%。”张元明说,为拯救野果林,2016年,国家科技部启动“天山野果林退化生态系统保育与健康调控关键技术”项目,由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牵头,国内12家科研单位联合攻关。

  该项目为期5年,主要开展天山野果林退化过程、成因研究以及主要病虫害防治技术和野苹果种群更新技术研发。同时,该项目还积极开展新疆野苹果遗传资源的挖掘和利用研究,为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科学基础。

  “目前我们在野果林生态退化过程、病虫害发生规律以及人工辅助恢复措施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形成了有效的生物、物理、化学方法相结合的防控措施,实现了有效控制。”张元明说,从实地调查情况来看,天山野果林退化生态系统正逐步恢复,重现旺盛生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