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新疆日报】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新疆 为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把脉切诊”

时间:2023-05-0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谢慧变报道)4月26日,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启动的第一届干旱区和地理青年学者论坛中,来自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林科院生态保护与修复所、东北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新疆,为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把脉切诊”。

  干旱区和地理青年学者论坛共设置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生物多样性维持与保护、生态系统退化与生态安全3个专题,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针对干旱区生物多样性面临的现状、问题和挑战,生物多样性维持与物种濒危机制、生态系统退化与生态安全等关键问题作了5场大会特邀报告、近30场主题报告。

干旱区和地理青年学者生态系统退化与生态安全分论坛主题报告现场。中科院新疆生地所供图

  活动现场,氛围热烈,既有最新研究成果的展示,还有彼此间的互动交流。新疆生地所科研助理张庆直呼过瘾。“专家的讲解不仅涨知识,更重要的是他们围绕某一个课题进行研究的思路和方法给了我更大的启发。”张庆说,这对年轻科研人员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

  新疆生地所科研处处长周晓兵说,举办此次论坛既是学术交流也是成果展示,更为未来加强相互间的合作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

  记者了解到,在2022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上,新疆生地所联合国内外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共同启动“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合体(BCAA)”。

  BCAA将汇集多国科学家的智慧,重点关注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现状、问题和挑战,就导致物种濒危的机制、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利用等关键问题开展联合研究。

  周晓兵介绍,此次论坛的举办,也是新疆生地所推进BCAA建设、推进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举措。

  干旱区和地理青年学者论坛聚焦生态和地理等学科热点、难点和发展前沿,每年以一个学科方向为重点组织召开一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