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新疆日报】17个国家300余名专家联合倡议 携手应对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

时间:2023-09-2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谢慧变报道)9月19日,2023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在乌鲁木齐闭幕。闭幕式上,来自17个国家的300余名专家代表联合发布题为《凝聚发展合力 共建美丽丝路》倡议,倡议建立中国—中亚国立科研机构负责人对话机制,共同发起中亚区域绿色发展科学行动计划。

2023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闭幕式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摄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国际合作处处长乔建芳说,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十年,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育和资源可持续管理利用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与合作交流是富有成效的。与会专家共同倡议,未来应当进一步凝聚共识,携手应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可持续发展亟待解决的科学挑战。

  倡议指出,充分发挥国立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在区域科技合作中的引领作用,确定将在中亚“水—粮食—能源—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对策研究、咸海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科学计划、跨境水资源现状研究和可持续利用等领域优先开展合作。

  倡议明确,充分利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生态治理、高效节水农业和粮食安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经验和技术,优势互补,共同致力于改善中亚地区生态安全,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乔建芳说,发布倡议最重要的意义就是搭建中国—中亚国立科研机构负责人对话机制。依托这个机制,可以更好地开展科研合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