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新疆日报】和田地区760万亩沙化土地“绿进沙退”

时间:2023-10-31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谢慧变、拍热扎提 阿不都报道)记者从30日召开的新疆和田生态环境保护暨荒漠化综合防治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获悉:近年来,和田地区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退化草原修复等一系列荒漠化治理工程,种植了1670万亩林带,3900万亩草地焕发生机,760万亩沙化土地得到了有效治理,全年风沙天气已由过去的220天下降到现在的180天,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新疆和田生态环境保护暨荒漠化综合防治高质量发展大会活动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谢慧变摄

  当日,新疆和田生态环境保护暨荒漠化综合防治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和田市召开,同时庆祝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策勒沙漠研究站建站40周年。

  和田地委书记刘琛在致辞中说,和田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更离不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策勒沙漠研究站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的辛苦付出。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流沙再次逼近策勒县城边缘1.5公里处。1982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在策勒县召开沙漠化治理现场办公会。1983年, 策勒沙漠研究站应运而生。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元明说,40年来, 策勒沙漠研究站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围绕和田地区和南疆沙漠化防治中急需解决的核心科技问题,开展了长期的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究、试验示范与辐射推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针对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生态环境问题, 策勒沙漠研究站创建了干旱区流沙治理模式和综合防护体系,使流沙前沿后退6-8公里,使38个自然村的农业生产得到有效保护,解除了流沙对县城的威胁。

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同志作主旨报告。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汤永摄

  治沙的同时,科研人员更加注重向沙地要效益,在新垦沙荒地上连续三年取得亩产皮棉超过250公斤的世界最高单产,实现了新垦沙荒地上棉花种植技术的重大突破。同时,构建了塔里木盆地西南生态综合整治的技术体系和管理模式,形成了山区-灌区-沙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体系和技术模式,累计示范推广面积14715亩。

  当日,和田地区行政公署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签订荒漠化综合防治框架协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