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扫描

【新华社】新疆策勒沙漠研究站40年获得58项次成果奖

时间:2023-11-06

  近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策勒沙漠研究站建站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新疆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齐聚策勒县,共同庆祝策勒沙漠研究站建站40周年。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策勒沙漠研究站建站40周年学术研讨会现场。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策勒沙漠研究站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的策勒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这里自然环境异常严酷,年均降水量小于50毫米,年均潜在蒸发量大于2500毫米,年均沙尘暴20天、扬沙90天、浮尘150天。为减轻风沙和沙漠化危害,保护策勒绿洲人民的生产和生活,策勒沙漠研究站于1983年成立。

  策勒沙漠研究站是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1400千米风沙线唯一的沙漠研究站。该站于2001年纳入国家林业局荒漠化监测网络,2003年加入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2005年加入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2013年加入中国荒漠—草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野外站联盟。该站在保护绿洲生态安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宣传科学文化知识、组织科普活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策勒沙漠研究站自建站以来,科研人员瞄准国际干旱区学科发展前沿,始终坚持以国家、地方重大需求为研究导向,扎根沙漠,围绕区域脆弱生态环境治理和农牧民增收所急需的关键科技问题,先后研发出流动沙丘治理技术、柽柳大面积恢复技术、肉苁蓉接种技术及棉花双层双株高产栽培技术等,共获得各类成果奖58项次(其中:国际奖2项、国家奖9项、省部级奖10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5项)。

  “策勒沙漠研究站成立40年来,在防沙治沙生态环境建设和综合治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自治区科技进步奖。目前,策勒县沙漠化治理的模式,已被推广应用到国内外。”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向义说。

  会议现场,策勒县人民政府分别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策勒沙漠研究站、山东土地东方发展集团签订了《策勒荒漠化综合防治框架协议》。(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