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院STS 项目“新疆和田地区嵌入式发展战略研究”召开院士咨询会

时间:2015-01-26

  122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项目“新疆和田地区嵌入式发展战略研究”院士咨询会在新疆生地所召开。中科院院士秦大河、中科院院士傅伯杰参加本次项目咨询会。 

  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主持会议,副所长雷加强围绕项目背景、总体思路、技术路线、工作重点等进行了汇报,和田地区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介绍了和田地区嵌入式发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傅伯杰院士就嵌入式发展的内涵、重点、模式等进行了具体指导。他指出,嵌入式发展是一个从嵌入到融合到和谐的过程。嵌入式发展,重在发展。根据和田地区的自然环境、社会经济特点制定适宜的、不同类型的、不同阶段的发展模式是解决和田嵌入式发展的关键问题。他强调,和田的嵌入式发展要有明确的短期目标和中长期目标,特色产业发展作为短期发展方向,通过强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提高人口素质和文化素养作为长期发展的目标。 

  秦大河院士特别指出,和田地区应当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力度,加大对外沟通和交流,这是和田地区推进嵌入式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秦大河院士从项目组织实施、发挥院士的咨询、智库作用等方面提出指导建议。 

  新疆科技厅厅长、新疆分院院长张小雷对项目咨询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开展和田地区嵌入式发展战略研究具有良好的试点基础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极具挑战性。新疆分院、新疆生地所将认真组织项目实施,在项目院士咨询组的指导下,协同相关部门和专家,有效推进项目各项工作。 

  参加会议的还有新疆分院党组书记牟振江、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杨晓伟、和田科技局书记曹金虎、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田长彦、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刘文江等。 

  据了解,该项目旨在面向和田地区嵌入式发展的战略需求,建立支撑和田地区嵌入式发展的理论基础与实践模式,制定和田地区嵌入式发展战略目标、重点任务与战略布局,提出推进和田地区嵌入式发展的重大措施与政策保障,为和田地区嵌入式发展及全面推进新疆嵌入式发展提出咨询建议。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和成果产出,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和院士咨询组。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吴建国和田地区行署专员艾则孜•木沙分别担任该项目领导小组的组长和副组长,秦大河院士担任项目院士咨询组组长。项目组已经召开了两次专家咨询会,先后深入和田地区8个县市43个乡镇53个村庄等,采用集中座谈、入户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工作,初步掌握了和田地区各级干部和群众对嵌入式发展的认知情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