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代表团访问新疆生地所

时间:2015-01-27

  126日,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原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玛玛德绍伊洛洛夫伊洛洛维奇院士、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学术总秘书哈吉姆阿赫梅托夫院士和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马吉得库拉约佐夫一行三人访问了中国科学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并就双方未来的合作进行了研讨。 

  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研究员代表研究所欢迎伊洛洛维奇一行的到访。并向代表团介绍了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塔吉克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建设目标和建设进展情况。陈曦指出,在中国政府实施一路一带这一发展战略的大环境下,双方可在粮食和农业安全以及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目前研究所正在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如何提高当地工业、农业等经济发展、提高当地居民生活水平、以及提供生态安全保障等做调查和评估,他希望塔吉克斯坦科学院能够加入这项评估工作。 

  伊洛洛维奇就塔吉克斯坦的再生能源、生物能源、太阳能、宇宙辐射等相关领域向新疆生地所寻求合作,希望在中方的帮助及技术支持下,建立再生能源利用示范基地,促进塔国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双方表示要切实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改善中亚地区生态环境、发展科学技术提供技术支撑。 

  之后,玛玛德绍伊洛洛夫伊洛洛维奇主任等一行还参观了研究所实验室。 

  据了解,中心的目标是建成中塔之间标志性的合作平台,双方共同开展地质、生物、生态保护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目前该中心已经建成巩达拉高山植物生态系统野外观测与研究站。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新疆生地所副所长吉力力·阿不都外力、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刘文江、中亚研究室副主任李耀明、科研处外事主管乔建芳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