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发挥无人机组网技术优势 服务卡拉麦里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监测与保育

时间:2022-08-28

   8月26日,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空天地网一体化综合科考监测体系建设”项目在新疆卡拉麦里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开展了无人机组网监测联合测试活动。无人机团队采用“2+3”模式,同时测试了双控制中心和3个飞行点之间远程航线规划、远程控制无人机起降、实时数据传输和多任务协同等功能。

  在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刘铁研究员组织协调下,“区域无人机遥感组网监测网络管控系统”课题负责人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王黎明研究员担任组网活动总指挥,并在第一控制中心“组网一号”载发车上指挥了组网活动。保护区动物保护科副科长邵长亮在第二控制中心(保护区管理中心会议室)远程操控了无人机。
  保护区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马新平对“新疆科考无人机组网管控系统”表示欢迎与认可;中国科学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主任廖小罕、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陈曦对组网活动进行点评并对未来发展提出希望。
  科考参与单位120人在线参观学习了无人机组网管控使用方法。截至目前,无人机团队坚持在保护区利用该系统调查动物生境等,已形成了覆盖250平方公里的数据。
部署无人机指挥车
组网系统控制界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