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塔河站召开中科院STS项目“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调度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研讨会

时间:2020-06-16

  6月13日,中科院STS项目“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调度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塔里木河生态水文监测研究站举行。面向大西海子水库科学调度的需求,参会人员围绕纳胂河连通、生态旅游、盐碱地治理、生态修复技术与实践等问题展开讨论。新疆生地所研究员、塔河站站长凌红波参加会议。

  为加快项目成果的产出与应用,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的生态调度与生态修复实践需求,新疆生地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34团和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组织研讨会并考察了大西海子水库、生态闸放水区和生态修复试验区等。与会专家表示,下一步,该项目将充分发挥塔河站在推进塔河生态保护与治理以及院地合作中的功能和作用。

  中科院STS项目“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调度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旨在构建完善的河湖动态监测与分析系统,实现“大数据”思想下对各系统信息化的整合及应用,形成以大西海子水库为代表的干旱区生态水库科学调度与管理模式。

  大西海子水库是我国干旱区唯一的生态水库,也是塔河下游“河湖库”生态调控的核心节点,实现该水库的科学调度是巩固和扩大塔里木河综合治理成效,维护34团生态、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的重要保障。

 

会议场景

 

野外考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