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动物行为与保护生物学团队完成“国家重大工程对中巴公路沿线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估”课题野外调查

时间:2020-06-17

  6月3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杨维康研究员团队一行8人赴帕米尔高原,开展了中巴公路沿线野生动物多样性野外调查工作。在13天的调查中,科考队行程5500 多公里,记录到马可波罗盘羊、北山羊、岩羊、金雕等10余种野生动物。此次调查主要内容包括中巴公路运营和改扩建对沿线野生动物多样性影响现状的考察和评估、野生动物个体迁移扩散阻隔效应评估,调查对指导“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新疆生地所动物行为与保护生物学团队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承担“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对帕米尔高原野生动物多样性影响与保护技术”子课题。此次调查中涉及的帕米尔高原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区域,也是我国大型有蹄类野生动物最丰富的区域之一,位于该区域的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区域。

  重大交通设施是青藏高原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然而,道路建设导致生境分隔与破碎化,产生的动物种群交流阻隔效应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构成威胁。中巴公路、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正在建设的机场,以及规划中的中巴铁路等大型交通工程对帕米尔高原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不容忽视。

  野外调查结束后,科考队员前往塔什库尔干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进一步了解了保护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状况。此次野外调查为团队后续在帕米尔高原开展科学考察与研究奠定了基础。

科考队员环视寻找野生动物

帕米尔高原代表性物种—马可波罗盘羊

与塔什库尔干保护区工作人员座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