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荒漠化防治专题联盟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0-07-09

  7月6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荒漠化防治专题联盟(ANSO-ACD)举行了首次线上学术研讨会,会议的主题是探讨如何将ANSO-ACD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的愿景与行动相结合。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在研讨会上,新疆生地所研究员、ANSO-ACD负责人雷加强介绍了联盟成立的初衷和设想,以及ANSO-ACD近三年的发展目标和具体任务;新疆生地所周娜博士介绍了ANSO-ACD成立的宗旨与目标、实施内容与方案等;ANSO秘书处助理执行主任艾丽坤介绍了ANSO的组织与网络、战略任务、正在发展的四大集成平台进展情况;UNCCD科技委员会项目主管与亚太区域协调员贾晓霞介绍了UNCCD 2018-2030愿景和实施计划、UNCCD与中国可以深入合作的重点领域和合作方式;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处长庄岩建议ANSO-ACD加强与UNCCD的合作以及成果宣传,依托UNCCD平台促进国内成熟经验在国际上的展示与分享。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ANSO-ACD的发展目标与UNCCD的十年愿景契合度高,尤其是在生态系统恢复、可持续发展、干旱区土地综合管理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合作机会。

  由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牵头成立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荒漠化防治专题联盟(ANSO-ACD)于2020年6月底正式获批成立。ANSO-ACD的宗旨是:以“生态、生计、可持续”为目标,汇聚国际荒漠化研究力量和科技资源,围绕干旱地区生态服务功能提升、生计条件改善、土地可持续管理等重点议题,组织开展科学研究、技术攻关、示范展示、信息共享,促进“一带一路”区域荒漠化防治的科学认知、技术包容、知识共享、能力提升,打造荒漠化防治领域的科学智库,为“一带一路”深入开展科技合作、全面推进绿色发展搭建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为实现2030年“全球土地退化零增长”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ANSO-ACD的国外成员包括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乌兹别克斯坦咸海国际创新中心、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蒙古科学院地理与地质生态学研究所、埃及沙漠研究中心、“泛非绿色长城”组织秘书处、毛里塔尼亚“绿色长城”署等科研机构和组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