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召开中科院战略性A类先导专项任务内部中期检查会

时间:2020-08-14
  8月8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视频会议,对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A类先导专项各级任务实施情况进行内部中期检查,20个子子课题级别以上的研究课题(以下统称课题)进行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评审专家及课题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外事处副处长周晓兵(主持工作)主持。
  各课题负责人从研究背景、课题进展和完成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果、经费执行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评审专家分别就课题执行情况、存在的问题等对汇报课题进行点评,并对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相关研究阐明了中亚地区荒漠化风险时空特征,提出了参与咸海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的建议;查明了咸海快速干涸的成因,确定了治理盐尘暴的关键区域;研发形成了咸海干涸湖盆重盐碱地植物选育与栽培种植技术;研发了努尔苏丹生态屏障建设优化技术,构建低温强风环境困难立地造林模式;在联合国环境与政策大会发布《中亚生态系统评估报告》;在乌兹别克斯坦建立农业与水安全技术示范区。以上成果有望成为先导专项的亮点成果。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在总结中强调:一、各课题要进一步加强成果的总结、凝练和提升,在重要学术成果、重大咨询建议、重点技术研发与集成以及试验示范区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和创新;二、项目级和课题级的负责人要提前部署,加强同各分解课题、子课题间的交流,对标国际科技前沿,同时服务于国内新动向、新战略调整,形成重大创新成果;三、受疫情影响,各课题示范区建设应尽早与当地政府或科研单位沟通协调,共同推进示范区建设,研究所将统筹协调境外试验示范区建设,打造集各类试验示范为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区,形成有规模、有影响力的示范基地和成果展示平台;四、研究所先导专项项目办公室要加强对课题的服务和管理,尤其在与国外和国内单位合作中,探索建立相关机制,为项目的合作开展提供保障。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A类先导专项侧重于突破战略高技术、重大公益性关键核心科技问题,促进技术变革和新兴产业的形成发展。新疆生地所目前承担的A类先导专项任务分别属于“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专项和“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