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丝路环境”专项“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问题与灾害风险防控”项目召开中期评估会议

时间:2020-09-11

  按照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简称中科院“丝路环境”专项)中期评估工作安排,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于9月9日组织召开了“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问题与灾害风险防控”项目中期评估会议。

  中期评估专家组由孙鸿烈院士、汪集暘院士、崔鹏院士、于贵瑞院士等15位专家组成。专家在听取了各课题和子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后,分别对各个课题和子课题的中期目标完成情况、主要研究进展、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等进行了评议,充分肯定了各课题、子课题开展的研究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对各位专家与会评议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项目参加单位科研人员的付出表示感谢。同时,他要求各课题、子课题认真研究、吸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围绕目标任务,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科院科发局资源环境处处长翟金良参加视频会议并对做好项目层面中期工作总结、成果集成等提出要求,希望项目、课题、子课题按照项目计划,共克时艰,争取更大成果。

      项目负责人、新疆生地所研究员雷加强在中期评估会后主持召开了项目内部讨论会,要求进一步强化项目和课题层面成果凝练、细化下一阶段工作方案、推进跨课题及跨子课题之间交流。与会人员围绕项目内部协调、成果整合、项目管理及疫情应对等进行了讨论。

  中科院“丝路环境”专项于2018年启动实施。其中“重点地区和重要工程的环境问题与灾害风险防控”项目为“丝路环境”专项的第三个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下设有3个课题和8个子课题,主要围绕“一带一路”沿线荒漠化问题、冻土灾害、滑坡泥石流灾害、极端天气灾害等展开研究,提出风险应对方案和防控关键技术,并进行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以期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提供科技支撑,助力绿色丝路建设。

  项目及各课题、子课题负责人和科研骨干60多人以现场和视频形式参加会议。中科院科发局资源环境处副研究员周建军、新疆生地所综合办公室主任桂东伟、科研处副处长周晓兵(主持工作)参加现场会议。

参会专家组

项目汇报

会议场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