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南合作日:新疆生地所防治荒漠化事迹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网、尼日利亚主流媒体报道

时间:2020-09-12
  9月12日,是联合国南南合作日。UNEP(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网、尼日利亚主流媒体《领导者报》、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豪萨语节目等对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联合非洲相关科研机构抗击荒漠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UNEP官网头条“China-UNEP partnership promotes South-South Cooperation in Africa”的报道中提到,新疆生地所多年来在荒漠化防治与生态建设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不仅建成了“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而且携带着相关技术成果走进了遥远的非洲,在泛非绿色长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尼日利亚主流媒体《领导者报》、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蒙萨语频道以题为“把‘点沙成金’的中国密码带到非洲的中国治沙人”的长篇新闻报道了新疆生地所在沙漠化防治领域所取得的经验和成绩,以及相关成果在非洲的应用和成效。
  新疆生地所雷加强研究员、徐新文研究员带领的沙漠研究团队多年来致力于荒漠化防治与生态建设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近年来,该团队相继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对发展中国家援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项目,分别与非洲利比亚、毛里塔尼亚、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肯尼亚及埃及等多个国家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多个国家开展了联合考察、技术研发、试验示范及能力建设等合作。 
  2017年以来,新疆生地所受邀与泛非绿色长城组织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开启了新疆生地所与非洲“绿色合作”的新篇章。不仅与毛里塔尼亚环境保护与发展部共建了“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西非办公室”,与泛非绿色长城组织成立了“泛非绿色长城研究中心”;而且以非洲绿色长城建设为指引,逐渐形成以毛里塔尼亚、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为典型国家的荒漠化防治合作实施方案,在合作研究的基础上构建适宜于非洲绿色长城建设区沙漠化防治技术与生计可持续管理相结合的优化模式,提升非洲绿色长城成员国荒漠化防治能力,推进非洲“绿色长城”建设,推动中国方案走向非洲,积极践行中非绿色发展合作。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网头条
尼日利亚《领导者报》整版报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