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一带一路”天山北坡退化野果林生态保育与健康调控技术高级研修班顺利举办

时间:2020-10-19

  10月12至13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小组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天山北坡退化野果林生态保育与健康调控技术高级研修班顺利举办。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70余名专家和管理人员参加培训。中科院新疆分院系统各所台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此次高研班融合了以新疆生地所为代表的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科研成果,来自七家单位的八位专家围绕野果林生态保育和健康调控技术进行授课,旨在向“一带一路”沿线传播野果林生态保育与健康调控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山北坡退化野果林生态保育与健康调控技术》项目负责人、新疆生地所张元明研究员为学员主讲了开班第一课。

  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在开班仪式的讲话中提到,天山野果林作为重要的生态系统,是世界多种果树的起源地之一,是生物多样性保育的重点区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对“一带一路”天山北坡野果林生态保育技术进行培训,是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新疆生地所承担的《天山北坡退化野果林生态保育与健康调控技术》项目,查明了天山野果林有害生物谱系和关键物种的生存现状;基于气候变化和病虫害扰动过程分析,从新疆野苹果个体水分和养分变化特征等方面,阐明了野果林退化过程和个体死亡的可能原因;通过遥感技术和地面实测相结合,明确了野果林退化面积和变化趋势,并初步建立了天山野果林病虫害防治预警系统;提出了物理修枝-化学防治-天敌释放为一体的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建立了野生果树资源汇集圃和主要野生果树实生繁殖苗圃,建成野果林更新复壮核心示范区和辐射示范区;证实了新疆野苹果是现代栽培苹果的祖先并构建核心种质库,探明新疆野苹果抗病、抗寒分子调控机制,开发建立了新疆野苹果全基因组分子设计技术平台。

会议场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