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研究生部举办论文开题、中期撰写要点讲座

时间:2020-12-02

  11月30日,为提高研究生论文撰写质量,帮助在读研究生更好地完成学位论文开题、中期工作,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生部举办了“2020年研究生论文开题、中期报告撰写要点和流程”讲座,百余名研究生参与聆听。

  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以“不惰者,众善之师也”为开篇,强调了只有奋斗者才能书写幸福的人生,做学问必须意志坚定、勤奋不怠。他围绕论文开题、中期报告撰写的具体要求,从“四原则、八提纲”详细介绍了撰写过程中的基本思路,并对拟定开题题目、确定研究问题、选择关键问题、时间安排、整理参考文献等方面的易错点、易漏点逐一提出了建议。

  文献信息中心主任张小云介绍了研究所关于国内外文献库的基本信息,详细讲解了信息检索的方法及流程,并以现有资源为例,现场演示了JCR和EI的检索方法。王丽贤讲解了EndNote文献管理软件基本情况、操作实用流程,并进行示范。

  研究生部李慧在报告中展示了基于网络平台的论文开题、中期撰写流程,针对报告撰写格式、材料提交要求、国科大网络系统操作步骤等做了讲解,并介绍了报告答辩的工作须知及注意事项。

  通过此次讲座,在读研究生们对论文开题、中期报告的撰写要求、报告流程、文献资料查询与整理等方面有了全新的认识,梳理了开展科研工作的思路。

董云社作报告

张小云作报告

报告会场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