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党建、纪检工作述职考评会

时间:2021-01-18

  1月14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考核测评组赴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开展2020年度领导班子、党建、纪检工作述职考评工作。

  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新疆分院院长、分党组成员肖文交,新疆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安尼瓦尔·买买提,新疆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张向军,干部人事处、党群工作处人员开展现场考评。新疆生地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中层管理人员、副高以上专业技术骨干、党支部书记、离退休人员代表、职工代表等听取了报告并进行现场评议。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以“夯实基础 戮力创新 以全新面貌擘画十四五”为题代表研究所领导班子作工作报告,他围绕2020年度重点工作进展、“十四五”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等,全面介绍了研究所2020年主要工作与今后工作发展方向。张元明指出,2020年,研究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整合8个研究室形成“5大研究单元”,进一步凝练特色学科并突出不可替代性,创新人才队伍发展模式,承担国家重大任务能力持续增强,重大成果产出迈上了新台阶;2020年,研究所顺利通过了院“一三五”评估,其中“西北干旱区水循环与生态水文过程”研究入选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重大科技成果及标志性进展,2个研究方向获得院评估优秀,人才队伍建设也获评优秀;2020年,研究所杰青获突破,国家基金资助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些重大咨询建议相继被采纳,科技智库作用凸显;2020年,研究所管理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既有高效有序组织防疫工作,又有大力推进“3H”工程等多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张元明表示,“十四五”期间研究所将积极推进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继续深入体制机制改革,立足中亚,走进非洲,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干旱区科学,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研究所在国际干旱区研究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大力推进生态产业化技术的研发与示范,服务新疆精准脱贫与社会长治久安。

  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代表党委进行述职,他指出,2020年,新疆生地所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中央、院党组、自治区党委重要工作部署,扎实细致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强化党员学习教育,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三重一大” 决策制度,规范议事流程,认真贯彻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细致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促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下一阶段,研究所党委将进一步引领党员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确责任担当,坚持新发展理念,攻坚克难,为推动研究所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新疆生地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从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聚焦主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主动担当,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纪律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依规依纪核查信访问题,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督促落实巡视整改相关工作;加强监管,完善制度建设;分管工作符合规定及纪检工作精力投入情况;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水平等十个方面作了纪委书记述职报告。

  陈曦对新疆生地所2020年度领导班子、党建、纪检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2020年新疆生地所全面完成研究所“十三五”规划和特色所建设攻坚阶段各项任务,顺利通过院“一三五”考核验收,部分方向被评为“优秀”,多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研究所“十四五”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新疆分院将一如既往支持新疆生地所的发展,同时希望“十四五”期间研究所继续发挥区位优势、凝练优势学科发展,支持优秀青年科研人员走向前台,力争在国际干旱区学科领域取得更多成绩。

张元明作报告

董云社作报告

陈曦讲话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