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比什凯克)与吉尔吉斯斯坦住房和公用设施建设署签署互利合作备忘录

时间:2021-04-05

  3月23日,由世界银行和亚洲发展银行联合资助,由吉尔吉斯斯坦住房和公用设施建设署举办的“饮用水供水与排水国际水资源日圆桌会议”在比什凯克市召开。吉尔吉斯斯坦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部门、国际金融机构、吉尔吉斯斯坦发展与投资局、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比什凯克)、吉尔吉斯斯坦国立高校、饮用水供应商、非政府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媒体代表等参加会议。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比什凯克)与吉尔吉斯斯坦住房和公用设施建设署在会议上签署了关于保障饮用水清洁与安全的互利合作备忘录。

  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肯定了比什凯克分中心与吉尔吉斯斯坦政府联合开展的饮用水净化试点项目取得的显著成果,并将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开展全国性示范推广工作。

  会上,世界银行和亚洲发展银行作为赞助方强调,将继续资助饮用水供水发展项目到2025年,与会人员就吉尔吉斯斯坦当前存在的区域供水问题及未来水价改革的方向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比什凯克)依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由中国科学院与吉尔吉斯斯坦科学院共同创建。2018年,科研人员与吉尔吉斯斯坦饮用供排水发展局合作,在吉尔吉斯斯坦成功开展了“成套膜技术净化集中供水站”试点示范,该方案适用于没有集中供水设施的农村及城乡结合部等,项目发展建议得到时任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索隆拜·热恩别科夫的肯定。2020年,中亚中心得到“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的项目资助,将在吉尔吉斯全境开展分布式低成本智能净水技术的示范与应用。

  吉尔吉斯斯坦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亟需解决农村集中供水安全这一民生问题,相信通过ANSO的支持,以及双方的合作,将有效促进“一带一路”水务合作计划推进,同时对我国水处理技术在中亚地区推广与应用起到积极作用。

签署备忘录

ANSO 饮用水项目介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