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山北坡退化野果林生态保育与健康调控技术”项目成果交流会召开

时间:2021-05-08

  5月4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主持的“十三五”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山北坡退化野果林生态保育与健康调控技术”项目成果交流会在项目执行区新疆新源县野果林召开。项目首席专家新疆生地所张元明研究员、项目跟踪专家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赵学勇研究员,以及相关行业专家、地方管理部门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等50余人参加会议,并进行实地考察。

  张元明围绕立项依据、项目解决的科学问题、研究内容等介绍了项目背景,五位课题负责人围绕各课题进展情况、亮点成果与创新点、组织管理与人才培养、经费执行情况、成果产出等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经过5年的项目实施,阐明了天山野果林生态退化过程及原因、构建了新疆野苹果遗传资源深入挖掘利用体系并创制苹果新种质、提出了“物理措施+生物措施”的退化野果林生态恢复技术模式并取得显著修复效果,相关技术得到了应用示范。该项目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取得了很好的研究成果。专家建议各课题加强协作及成果统筹与凝练,迎接科技部项目验收工作。

  参会人员还对课题4开展的更新复壮示范区进行了考察,新疆农业大学刘立强教授对示范区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此外,与会专家还实地考察了巩留县、伊宁市天山野果林生态修复集成技术辐射区的生态保育情况,重点考察了新疆野苹果入侵性害虫-苹小吉丁虫的生态防控示范基地。

  “天山北坡退化野果林生态保育与健康调控技术”项目针对近20年来天山野果林严重生态退化问题,分别从基础信息调查、衰败机理研究、防控措施和技术研发、退化种群更新和复壮技术体系构建以及遗传资源挖掘等方面开展综合性研究与试验示范。截至目前,已发表SCI论文61篇、获得发明专利27项,建立天山野果林生物资源数据库1个,天山野生果树种质资源汇集圃2个(育苗10万株),构建相关技术体系12项,审定了5个野生果树良种,获得苹果新品种4个,苹果新品种权6个,建成核心示范区105hm2、辐射示范区1080hm2

会议现场

退化野果林恢复示范区考察

退化野果林恢复示范区考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