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1-06-03

6月2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3次专题学习会议,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副所长孙福宝,党委委员李生宇作重点发言。

会议专题学习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重点篇目。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要在回顾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过程中,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人探索和开辟的成功发展道路,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会议强调,要从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深刻感悟初心使命,传承发扬宝贵精神财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时刻牢记“国家队”“国家人”身份,聚焦国家新发展阶段重大需求,涵养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组织开展科研攻关,加快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始创新突破,切实担当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责任。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科技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作出了重要部署,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向科技界发出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动员令”。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发挥作为国家队的学术引领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用、创新人才培养作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干旱区科学研究,进一步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新疆工作总目标,加强基础性研究和原创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产出更多战略性、关键性重大科技成果,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为科技自强自立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研究所党委委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总)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会议场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