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会

时间:2021-06-16

  6月15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4次专题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重点篇目。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主持会议,所长张元明、科研外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周晓兵作重点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科技创新事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全局性、根本性的深刻影响。

  会议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深刻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将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与当前工作相结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向国际干旱区生态与环境领域科技前沿、面向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大需求、面向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总目标,切实加强干旱区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会上,张元明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建设大美新疆提供科技支撑》为题作重点发言。他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充分认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深刻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根本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和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观念,坚定不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他强调,新疆生地所作为中科院部署在新疆的一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积极面向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围绕干旱区自然资源开发、生态修复、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育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重点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监测和评估、区域水资源利用与生态安全、新疆及中亚矿产探测与环境治理、干旱区战略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新疆农牧民增收和区域发展等研究,为建设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大美新疆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

  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研究所党委委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总)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会议场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