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举办第3期“天山学术论坛”

时间:2021-06-17

  6月15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办第三期“天山学术论坛”,本期活动邀请到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和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克林研究员。

  傅伯杰的报告题目为“全球干旱生态系统国际科学计划:概念框架与案例研究”。报告介绍了干旱区社会生态系统的动态变化与驱动机制,提出了生态系统结构功能变化及效应,阐明了干旱区生态系统服务和人类福祉之间的多维度关联理论。围绕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变化对全球旱区生态系统及服务的影响,从不同尺度上监测生态系统动态、评估生态系统服务、探讨可持续管理模式,促进全球干旱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与生态系统科学的发展。

  王克林的报告题目为“西南喀斯特生态研究及其对国家工程的科技支撑”。报告展示了不同区域的景观特色,强调喀斯特系统是表层地球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详细介绍了喀斯特生态研究基础与优势,地质背景制约下喀斯特生态退化过程与适应性恢复,阐述喀斯特区域生态研究战略意义,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下区域生态学的新使命,并研发多种防治和开发利用技术,实现生态系统服务提升——扶贫的协同。

  为营造研究所良好的学术氛围,开拓科研人员视野,加强学科间沟通交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科研外事处将定期举办“天山学术论坛”系列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旨在通过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专家来所做学术报告和交流,为科研人员搭建一个多渠道、多形式、多内容的展示和交流平台。

  本期论坛吸引了新疆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

傅伯杰作报告

王克林作报告

张元明所长主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