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人民日报】塔克拉玛干沙漠论坛召开

时间:2021-06-21
  17日,为纪念第27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以“保护荒漠生态,展示大美新疆”为主题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论坛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旨在共同宣传、研讨荒漠化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共同为“一带一路”荒漠化问题及其防治献计献策,共同为“大美新疆”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助力。  

  17日,为纪念第27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以“保护荒漠生态,展示大美新疆”为主题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论坛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国内外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3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今年,是中国科学院新疆生地所成立60周年。”在会议期间,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向记者介绍,作为中国科学院布局在新疆的一支国家科研力量,该研究所长期以来面向国际干旱区生态与环境领域科技前沿,面向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大需求,面向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总目标,创新干旱区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体系,在干旱区生态学与地理学领域开展研究和试验示范,取得一系列科技成果,形成成套荒漠化治理模式。  

 

  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该所共承担30多个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项目,在中亚、非洲等国家建立5个联合研究中心,在中亚、西亚共建19个野外监测研究站,成功申请“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荒漠化防治专题联盟;研究所也作为“非洲绿色长城”建设唯一技术支撑单位,携手推动“非洲绿色长城”建设。近五年来,研究所举办20多个国际会议和培训班;招收培养留学生110余人,助力提升相关合作国家的荒漠化防治能力。  

 

  据悉,本次论坛旨在共同宣传、研讨荒漠化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共同为“一带一路”荒漠化问题及其防治献计献策,共同为“大美新疆”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助力。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塔里木油田分公司、“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联合主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中心、干旱区防沙治沙与沙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等协办。(记者胡仁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