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林草局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评估验收工作组调研莫索湾站

时间:2021-07-08

  7月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司副司长黄政秋带领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评估验收工作组调研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莫索湾沙漠研究站,与在站科研人员交流,了解莫索湾站的主要科研成果。

  在莫索湾站的免灌人工梭梭防沙林建设技术示范基地,莫索湾站站长李生宇介绍了该原创技术模式的理论基础、技术优势及在天山北坡经济带风沙线生态建设中的推广应用情况,探讨了在当前“退耕还水”形势下的应用潜力;莫索湾站副站长宋春武介绍了莫索湾站艰苦奋斗的建站历史、不同时期防沙治沙工作的成果及对新疆防沙治沙工作发挥的科技支撑作用;工作组参观了研究站的环境风洞实验室,王海峰博士介绍了风洞实验室面向新疆防沙治沙工作科技需求开展的技术研发工作情况。

  评估组对莫索湾站原创科技成果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重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对历代科技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惧艰难、坚守一线的科技报国精神表示赞赏,并勉励在站科技人员与时俱进,继续开展治沙科技研发。

  据悉,此次国家林草局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评估验收工作旨在深入基层了解和发现困扰当前防沙治沙的主要问题,以便政策制定中充分考虑各地区的客观实际,实现科学治理,更好促进北方风沙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

  国家林草局科技司吴红军处长、国家林草局荒漠司潘红星一级调研员、国家林草局生态司刘丽君副处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林草局黄然书记等陪同调研。

调研免灌人工梭梭防沙林建设技术示范基地

调研风洞实验室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