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植物智慧之旅》研学旅行活动举办

时间:2021-07-13

  7月11-12日,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中学高一年级的32名学生和5名老师参加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办的《植物智慧之旅》研学旅行活动。此次研学活动是乌鲁木齐市第七十中学参与中国科学院“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一部分,也是该校遴选的首批中学生参与新疆生地所的探究科研课题活动,与科研人员一起交流,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能力。

  此次活动在新疆生地所阜康荒漠生态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举行,先进的科学仪器、优秀的科研队伍、丰富的科普资源、高频率的动手实践,使学生们领略到科研的魅力。

  新疆生地所刘冉、徐贵青、李晨华三位科研人员以《植物意想不到的光合器官—不是叶片,并非绿色!》《植物蒸腾失水的门户—气孔》《从 “玩泥巴”中体味土壤可塑性》三个小探究为科学课题,通过科学报告、实践参与和数据分析,对植物的光合作用、叶片的蒸腾作用、土壤的可塑性等科学原理进行了探究性互动,让学生们切身体会如何一步步分析科学问题。

  研学旅行期间,学生们还参观了阜康站的科研设备和实验条件,体会了荒漠条件下科学家的奉献精神。市第70中学老师肖艳华动情地说:“来到这里,真正体会到科研人员的坚守和奉献精神,青年博士们在炎热酷暑下探索研究,让同学们更加坚定了追随科研事业的信念!”

  新疆生地所将与疆内外多家中小学、教育机构联合开展研学旅行、“强基计划”共建团队等科学实践活动,助力提升新疆全民科学素质。

活动图片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