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议和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

时间:2021-09-07

  9月6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中科院党组2021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和中科院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主持会议,党委委员李生宇、李春华作专题发言。

  会议指出,侯建国院长在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从战略和全局的角度,深刻分析了我院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深刻阐明了什么是我院应该做的“国家事”、应该如何担好“国家责”,对加强基础研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及组织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了在院所两个层面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政治建设的要求,对我院在“十四五”和“率先行动”第二阶段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阴和俊副院长在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对党史学习教育、完善院属单位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推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项工作、加强纪检监督工作等党建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为全院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提供了有力指导。

  会议指出,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和党建工作推进会,对全院今后的重点任务和党建重点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各党支部、各部门要迅速行动、积极部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领会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和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在全所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同时要坚持学用结合,立足本职岗位,一步一个脚印,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有力推进会议精神落地落实落细,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研究所作为干旱区资源环境领域“国家队”,要明晰和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把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作为衡量“国家事”“国家责”的标准,聚焦干旱区生态学、地理学研究领域,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努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集中力量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重组,打造高水平的科研平台,认真落实好特聘研究岗位制度,稳定激励保障一批重点科研骨干安心致研,产出更多高水平原创成果,努力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会议指出,党对科技事业全面领导是我国科技创新的最大政治优势,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院党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以“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促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为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会议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体系》,学习了《求是》杂志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党的伟大精神永远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研究所党委委员、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党(总)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场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