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日报】新疆棉花覆膜滴灌技术在乌兹别克斯坦示范成功

时间:2021-10-2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谢慧变报道)10月19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获悉:近日,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在乌兹别克斯坦卡什卡河州卡桑县古瓦剌克乡的棉花覆膜滴灌技术示范推广基地迎来测产现场会。测产结果显示,古瓦剌克乡105亩棉花实收测产平均亩产达404.06公斤,相比同地区大水漫灌地增幅达140%,同时节水50%以上。

  记者了解到,该项技术是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丝路环境”专项“中亚大湖区水—生态系统相互作用与协同管理”课题的一部分,测产结果达到了课题设计目标。

  卡什卡河州位于阿姆河上游,是乌兹别克斯坦重要的棉花生产区。中科院新疆生地所采用的该项技术在卡什卡河州的成功示范将极大提高当地棉花种植水平,这对乌兹别克斯坦正在推行的棉花覆膜滴灌技术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目前,乌兹别克斯坦正推行棉花覆膜滴灌技术,并计划未来节水90亿立方米。

  为恢复咸海生态环境,促进中亚大湖区绿色发展,新疆生地所先后开展了一系列项目和课题,旨在评估区域生态服务风险,发现生态恢复主要驱动要素,形成水—生态—社会协同发展管理模式,同时提出中亚大湖区水与生态绿色发展的保障方案和路线图。其中,覆膜滴灌技术是保障生态用水、提高当地农民收入和助力解决咸海生态危机的关键技术之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