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获批国家基金委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研究项目

时间:2021-10-21

  10月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公布了2021年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合作研究项目评审结果,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申报的“咸海荒漠区植被-土壤-水文过程与协同治理技术体系与应用研究”项目成功获批。

  该项目的目标是通过分析咸海荒漠区生态系统退化和演变趋势,揭示该区域生态环境退化的调控因子与关键过程,研发和集成咸海危机生态环境治理的技术体系,提升区域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提出咸海荒漠区绿色发展方案和合作机制,服务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咸海生态危机是中亚各国共同面临的生态问题,也是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咸海生态危机受到中亚各国、联合国有关组织和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也成为新疆生地所近年来关注的重点和工作优先目标之一。

  此次NSFC-UNEP合作研究项目获批,是新疆生地所建立“ANSO绿色咸海科学倡议项目办公室”后开展的第一个国际合作项目,将大力促进“绿色咸海国际科学倡议”逐步落实。

  据悉,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达成的合作共识,2021年双方将在生态系统、气候变化、资源效率、环境治理等4个领域共同资助中外科学家开展合作研究。2021年,NSFC-UNEP合作研究项目共受理项目申请23项,获得资助的项目有7项。新疆生地所是第二次获批该类项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