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丝绸之路发展、气候变化适应与生态环境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1-10-22

  10月20日,以关注中亚生态环境变化和科技合作为主题的“丝绸之路发展、气候变化适应与生态环境保护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会议在乌鲁木齐和杜尚别设立分会场并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亚中心)、塔吉克斯坦科学院主办,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Farhod Rahimi,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中亚中心主任陈曦,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参会并致辞。

  陈曦表示,本次会议召开适逢中亚中心杜尚别分中心成立五周年和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成立70周年,在中国科学院和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共同努力下,经过五年的时间一个具备现代化研究设备和条件的联合研究中心已建成,在平台建设、合作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期望未来中塔双方更好地利用杜尚别分中心的合作研究平台,吸引凝聚更多科研力量和国际资源,为应对和解决区域性生态与环境和民生问题积极努力,为两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张元明指出,长期以来,新疆生地所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今年11月,新疆生地所将启动“中塔生物资源保育与利用联合实验室”,将成为中塔双方在生物多样性保育、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以及生物产业发展领域密切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和长效合作平台。

  本次研讨会涉及自然资源潜力与可持续发展、全球气候变化与自然和人为系统对气候变化适应、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与水资源影响评估、生态与环境保护问题、气候变化与自然灾害五个方面的内容。来自中国、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比利时、俄罗斯等国的科学家作了28个学术报告。

  据悉,五年来,中塔双方启动了“中国—塔吉克斯坦水与科学联合研究计划”,建立了国际合作研究团队,共同开展了塔吉克斯坦冰川联合调查、水文与水资源利用、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变化和灾害预警与无人机应用研究;成立了中塔无人机研究中心,对萨雷兹湖乌索伊坝区执行航拍和实地考察,开展了坝区洪水、滑坡等灾害的预警等研究工作;今年年底将在杜尚别分中心修缮完成一座600平方米的无人机机库,具备多种型号无人机展示、维护和研制工作,将建成中亚无人机实验、技术培训、研发和科普基地。

乌鲁木齐会场

乌鲁木齐会场

杜尚别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