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面向绿色丝路建设的荒漠植物抗逆种质资源创新与应用”项目入围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创新赛总决赛

时间:2021-10-22

  10月19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执委会发布了《关于发布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创新赛组别入围总决赛情况的公告》,其中,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面向绿色丝路建设的荒漠植物抗逆种质资源创新与应用”项目入围总决赛。

  据悉,本次大赛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主办,以“博采科技精华、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等四个组别,划分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八个专业领域进行比赛。这是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全国性博士后创新创业赛事,旨在建设博士后创新创业的高水平交流展示平台、吸引人才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培养选拔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有效渠道,激发博士后创新潜能,释放博士后创业活力,有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博士后科研成果转化,培养造就更多更高水平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

  团队立足我国干旱区,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针对荒漠环境本底脆弱、生态退化严重、生态价值高、恢复治理难度大等特点,利用荒漠植物抗性强、自我修复能力强的优势,通过对不同荒漠(沙质荒漠、盐渍化荒漠、半固定荒漠等)进行生态评估,掌握其生态退化成因及机制,自主研发多项生态恢复与治理模式,并开展大规模试验示范,成果走出国门,极大丰富了沙漠-绿洲理论体系,拓展了荒漠化治理的途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