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野外科考综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新疆生地所举办

时间:2021-11-13

   11月8-11日,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1年高级研修项目“野外科考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办,来自疆内外29家单位的300余人线上线下参会。该研修班旨在聚焦新疆社会经济发展中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新问题,提升学员对新疆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以及社会经济开展综合考察的能力。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在开幕式上回顾了前两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前两次科考为新疆的可持续发展、社会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希望该研修班的举办能提升参与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青年科研骨干的野外科考技能,将学习成果应用到第三次新疆科考的实践中。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肖文交,新疆生地所研究员雷加强,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邬光剑,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秦小光、王永莉,新疆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田卫疆,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赵亚辉、李欣海,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邓涛等围绕新疆第三次综合科学考察的总体介绍、探秘塔克拉玛干沙漠、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冰川考察、沉积环境记录的气候变化研究、罗布泊地区自然与文化遗产综合考察、陆生及水生野生动物的调查监测方法、植物多样性调查与标本数字化、新疆地方史、野外环境风险防范及生存技能等开展培训。
  培训中,线上线下学员积极互动,并围绕野外科考中的常见问题及向专家请教,展现了扎实的综合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提升了野外综合科考能力。
  结业仪式上,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表示,开展第三次新疆综合科考是着眼新疆绿色发展的一项重大科研任务,希望参与此次科考的科研人员,牢记时代使命,勇于攻坚克难,在科考实践中取得更多创新成果。
张元明致辞
会议场景
参观新疆自然博物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