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举办“中国-塔吉克斯坦生物资源保育与利用联合实验室”线上签约和启动仪式

时间:2022-03-06

  3月4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亚中心”)、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生理和植物遗传研究所、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动物与寄生虫研究所、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帕米尔生物研究所以视频方式举行了“中国-塔吉克斯坦生物资源保育与利用联合实验室”线上签约和启动仪式。

  中国-塔吉克斯坦生物资源保育与利用联合实验室旨在建成一个以中国和塔吉克斯坦为核心,其他中亚国家共同参与的致力于区域生物多样性保育、技术研发与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带动新疆和中亚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产业共同发展。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在致辞中指出,多年来中塔双方开展了农作物种植技术示范、昆虫灾害防治、入侵物种调查与控制、大型矿床信息识别共享平台研发、水资源研究、无人机应用等领域的科技合作与技术研发,通过联合研究、人员互访、国际会议和能力建设,双方建立起良好的互信和合作关系。他强调,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研究所对《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会议成果的支持,新疆生地所将充分利用联合实验室这一平台,加强与中亚各国在生物多样性保育与利用领域的合作,通过联合研究、跨境科考、人才培养等共享科技成果和发展经验。

  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中亚中心主任陈曦表示,中国科学院和塔吉克斯坦科学院于2014年成立了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杜尚别分中心,该中心在推动两国生态环境领域的科技合作、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联合实验室的建设标志着双方在原有合作基础上聚焦生物多样性研究领域,中亚中心将利用平台优势,全力支持和保障联合实验室的顺利运行。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副院长Saidov Abdusattor在致辞中表示,塔吉克斯坦境内生物多样性丰富,受气候变化和人为因素影响,一些动植物物种濒临灭绝,并被列入塔吉克斯坦红皮书。近10年,塔吉克斯坦开展了全面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调查,制定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家战略和行动计划,生物多样性领域的研究也列入塔吉克斯坦今后的优先研究领域。Saidov副院长肯定了联合实验室将为中塔两国生物多样性研究提供新动力,希望联合实验室开展务实合作,解决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实质性问题,同时吸引更多专家参与到生物资源保护和利用的研究中。

  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馆曾宪法女士代表使馆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相信联合实验室将成为两国开展科技务实合作、推动生物多样性保育、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等领域的长效合作平台,进一步丰富中塔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副处长宁博伦代表国际合作局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强调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是中塔两国科学院合作的又一个里程碑,祝愿双方在新平台上继续密切合作,利用中方在该领域的经验和成果,帮助塔方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能力建设。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国际合作处处长宋春红表示,自治区科技厅将持续提供切实保障,全力支持联合实验室建设的顺利实施。

  中国-塔吉克斯坦生物资源保育与利用联合实验室是新疆生地所继2021年12月16日举办“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育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之后又一重要举措,也是积极响应新疆生地所联合30多名国内外专家共同发布“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干旱区生命共同体”宣言的具体行动。

  中亚干旱区巨大隆升的山脉拥有中亚区域75%的维管植物,是全球34个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研究的热点区域之一,生物种类丰富又独特,其中就包括连接中塔的帕米尔高原生态系统。但是,由于人类活动、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区域内的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威胁,据文献记载,塔吉克斯坦4520种维管植物中的三分之二已经灭绝,包括20种当地特有种。因此,加强包括中塔在内的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育是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新疆生地所正在积极申办CBD COP15第二阶段会议边会。在此次建立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新疆生地所还将成立“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联盟”,围绕干旱地区生物多样性濒危机制、生态服务功能提升、生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重点议题,开展联合攻关、知识分享和能力提升,推动共建干旱区生命共同体,为实现2050年生物多样性愿景作出积极贡献。

签约场景

新疆生地所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