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在新时代守正创新 在新征程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新疆生地所产生热烈反响

时间:2022-10-16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召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群众、青年学生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开幕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研究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埋头苦干、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是我们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向军全程在线收看直播,聚精会神聆听报告,他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组织全所党员干部职工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准确领会、深刻把握报告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广泛开展集中宣讲、学习交流、专题培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在全所上下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加快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资源利用是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所长张元明深感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他表示,研究所作为中科院部署在新疆的一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干旱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攻坚克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驱动和引领作用,高质量开展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加强新疆水资源高效配置研究,持续推进干旱区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加快推动伊犁-吐鲁番国家植物园、卡拉麦里和昆仑山国家公园建设,力争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应有的创新贡献,服务绿色丝路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叮嘱我们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表示,要不折不扣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更加牢固树立以职工群众为中心的执纪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的实绩实效,进一步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保持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深深振奋和鼓舞着民进新疆区委会主委、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包安明。他表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科研工作的最高目标和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开展科技攻关,积极建言献策,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作出更大贡献。

  “信心盈怀、充满期待!”研究所党委委员、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第二党支部书记李生宇一早就守在电脑前等着看直播。他说,要积极组织党支部党员职工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坚持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致力于沙漠科学基础研究和荒漠化防治科技研发,推动沙漠化防治技术走出国门、走进中亚、走向非洲,不断提升中国生态建设和防沙治沙技术的国际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目标、新愿景,我们很向往、很期待,作为一名老党员,要积极发挥余热,坚持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继续在总支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为促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增砖添瓦”在家认真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研究所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热合木都拉·阿迪拉坚定地表示。

  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恰尔巴格村的会议室里,研究所党委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赵振华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他说:“我们要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守岗履责、勇于担当,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带领乡亲们在致富路上越走越好,为南疆的发展继续努力奋斗。”

  与室友一起在宿舍认真观看直播的研究所在读博士研究生周世兴已经记不得自己鼓掌几次了。“行进中的中国,给了我们最大的底气,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谈及感受,他心潮澎湃、豪情满怀。

  盛会鼓舞人心,报告催人奋进。在实验室、野外站、驻村点、办公室、家里,新疆生地所党员干部职工和研究生自觉佩戴党徽,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聚精会神听报告,全神贯注做笔记,线上分享体会、云端凝汇思想,共同感受祖国五年发展的辉煌成就,共同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

召开党委会学习二十大报告

党员职工、学生收看二十大开幕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