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2-10-26

  10月24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研究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向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部署、全面推进,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要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增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志气、骨气、底气,认真组织实施好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全力推进国重重组改革,加强基础研究,高质量开展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持续推进干旱区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和伊犁-吐鲁番国家植物园建设,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引领力最强、战斗力最强、组织力最强”为目标,进一步深化研究所治理体系改革,履行好干旱区研究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

  会议要求,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研究所各支部、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原原本本学、反复深入学、结合实际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压紧压实责任担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推动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