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华网】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多形式全方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23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号角。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立即行动,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和学生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聚焦党建引领,多形式学习好二十大精神

  研究所党委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目标,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和学生,在实验室、野外站、驻村点、办公室和家中,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第一时间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会,聆听报告。研究所党委于10月16日、10月24日、11月1日先后3次召开会议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对研究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二十大精神学习会议,党委书记领学,所长重点发言,党委委员深入交流学习心得。各支部把学习二十大精神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重要内容,各科研、管理、支撑部门将学习二十大精神和科研业务深度融合,组织开展有深度的学习研讨活动。民进和民盟新疆科学院支部组织民主党派人士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女工委、团委积极开展了特色学习活动。通过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个部门、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学生。

  聚焦关键重点,分层次宣讲好二十大精神

  研究所党委面向党员干部职工和学生,精心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党委书记带头宣讲,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下沉宣讲二十大精神,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向军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不断开创研究所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紧紧聚焦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全面深入系统地讲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中央、院党组、自治区党委和新疆分院分党组的工作要求,紧扣研究所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发出了动员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以《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解读新修订的党章。所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李生宇在支部作了题为《学习二十大报告 谋划干旱区生态建设事业新发展》的党课。通过多层次宣讲,教育引领党员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

  聚焦主责主业,全方位落实好二十大精神

  研究所党委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对标对表、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研究所所长、党委委员张元明在《科苑党建》杂志发表署名文章《蓄势干旱区科技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围绕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结合研究所实际,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担当、聚焦绿色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推动共建干旱区生命共同体等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研究所全面落实二十大精神的重点思路和举措。研究所党委以“聚焦主责主业 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组织全体副高以上科研人员举办二十大报告研读班,引导科研人员从国家战略需求和新疆发展需要中提炼科学问题,加快实现从“在做什么”“能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国重室组织各团队PI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讨论交流会,用二十大精神指引国重室的重组和发展方向。策勒站国家站党小组、干旱区生态与资源环境遥感团队召开二十大精神集体学习及座谈交流会,及时将学习成果运用到指导科研实践上来。引领科研人员牢记“国之大者”,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学习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研究所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

  号角已经吹响,蓝图已经绘就。在今后工作后中,研究所党委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做实,围绕实施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四定”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国重重组工作,改革完善科研工作选题机制,积极组织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提高研究所整体治理能力,着力提高抓落实的能力本领,压紧压实抓落实的责任担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不断开创研究所创新发展新局面。(杨大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