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2-12-06

  12月5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向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作警示教育报告,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和委员参加会议。

  吉力力·阿不都外力以《严守纪律规矩 遵守科研诚信 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环境》为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传达学习中纪委、自治区、中科院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报的学术不端行为案件,以及中科院历年科研诚信提醒等,结合研究所纪委和科研道德委员会近年来查处的有关案例,就进一步加强研究所党风廉政和科研诚信建设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党员干部职工要以身作则,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清正廉洁、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科研环境。

  张向军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研究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落实“一岗双责”,把党章党规党纪谨记于心,始终保持清廉务实的政治本色。一是守规矩,讲纪律,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时刻警钟长鸣,提高自我约束能力,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强化自我警省能力,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二是守诚信,讲底线,做严谨治学的表率。恪守学术道德,捍卫学术尊严,坚持学术自律,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坚持实事求是,弘扬科学家精神,共同营造公平公正、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三是守初心,讲奉献,做建功立业的表率。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始终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发图强、勇攀高峰、建功立业。

  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于律己、防微杜渐,从小事小节守起,把清正廉洁作为立身之基。大力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吉力力·阿不都外力作警示教育报告

线上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