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牵头编著的《中国西北干旱区水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报告》在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领域系列研究报告新闻发布会发布

时间:2022-12-28

  12月27日,中国科学院组织相关院属单位召开了资源环境领域系列研究报告新闻发布会,出席发布会的主要领导包括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文亚、副局长张鸿翔、相关院属单位负责人和报告编写专家。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元明、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亚宁研究员、科研处处长周晓兵出席发布会。参加的媒体单位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视台、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青年报等。

  新疆生地所联合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等单位编制形成的《中国西北干旱区水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报告》,作为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领域五个系列研究报告之一,在此次发布会上发布。

  报告显示,近十年来,西北干旱区(1)水资源利用方式不断优化,水资源承载力处于增强态势;(2)水资源节约利用成效显著,用水效率不断提高;(3)农业生产发展迅速,节水灌溉面积不断扩大,农业水生产效率显著提高;(4)地表水体面积扩大,水质向好发展,水环境容量显著增加;(5)西北干旱区生态服务功能总体向好,生态系统总服务价值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呈增加趋势。会上,陈亚宁和张元明分别解答了暖湿化对西北干旱区的影响及应对措施,以及西北干旱区物种丰富度指数变化特征等问题。

  《中国西北干旱区水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报告》是建立在研究所多年科研经验积累和科技成果的基础上完成的,充分体现了研究所聚焦主责主业,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科研人员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

  会上中国科学院还同时发布了由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编制形成的《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报告》,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编制形成的《中国湿地研究报告》,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编制形成的《中国山地研究与山区发展报告》,城市环境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等编制形成的《中国东部超大城市群生态环境研究报告》。各报告科学分析和揭示了上述生态系统和区域的长期生态环境变化情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变化状况,并提出了生态环境保护建议。报告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湖泊、湿地、山地、西北干旱区、东部超大城市群的生态环境建设取得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巨大成效。

 

陈亚宁答记者问

张元明答记者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