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积极推动疫情后中亚科技合作与交流

时间:2023-01-03

  12月13日至30日,新疆生地所在国内疫情好转后第一时间组团访问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四国,开启了后疫情时期的首次线下国际合作与交流。代表团由丝路绿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耀明、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高级工程师赵振勇、文献中心研究馆员吴淼和国际合作处处长乔建芳组成。

  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期间,代表团首先参加和主持了“绿色咸海之路:创新与合作—青年科学家论坛”,该论坛是研究所连续第三次举办“绿色咸海”为主题的学术会议,论坛得到了乌兹别克斯坦创新发展部等政府部委和当地媒体的关注,有效提升了研究所在咸海区域的影响力。论坛结束后,代表团先后访问了乌兹别克斯坦灌溉与水问题研究所、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分院、分院自然科学研究所、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直属咸海地区国际创新中心、乌科院植物遗传与实验生物研究所、乌科院植物研究所、乌兹别克斯坦国立研究型大学塔什干灌溉与农业机械工程学院EcoGis中心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农业部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农业与农业技术研究所等机构,并分别与上述机构负责人就疫情后重启合作事宜进行了座谈交流。代表团转达了研究所对各合作伙伴的问候和重启人员交流及项目合作的愿望。乌方各合作伙伴均表示非常欢迎疫情后新疆生地所代表团的到访,并热切希望尽快重启伙伴间的项目合作及各项交流活动。访问期间,代表团还考察了位于努库斯市郊和原咸海渔港穆伊纳克的中乌联合高效节水示范地,目前该项目正按计划有序实施。

主持“绿色咸海之路:创新与合作—青年科学家论坛”

考察中乌联合高效节水示范地

  12月19日至23日访问吉尔吉斯斯坦期间,代表团首先参加了由新疆生地所和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比什凯克)等机构联合举办的“中亚生态和水问题:利用现代新技术方法和解决方案”国际论坛。论坛结束后,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科学院、吉科院水问题和水能研究所(简称吉水问题所)、吉科院机械与自动化研究所(简称吉自动化所)和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政治处(兼科技事务)。吉科院新任院长阿布德拉赫马托夫K.E.对新疆生地所代表团于疫情后的到访表示欢迎,赞赏新疆生地所与吉方开展的科技合作,并对中吉在包括气候变化、灾害预防等研究领域的大型科技项目合作寄予希望。吉水问题所所长琼托耶夫D.T.、吉自动化所所长苏尔坦纳里耶夫B.S.在会见时均表达了希望疫情后尽快重启与新疆生地所的合作,并就合作成果的出版和科技成果转化等内容进行了交流。驻吉使馆政治处主任赵雪莹在听取了代表团对此行的目的和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的介绍后,表示将继续支持生地所开展的中吉科技合作。

与吉科院新任院长阿布德拉赫马托夫K.E.会见交流

与吉科院水问题和水能研究所所长琼托耶夫D.T.座谈交流

  12月24日至27日访问塔吉克斯坦期间,代表团首先组织召开了“中国-塔吉克斯坦生物资源保育与利用联合实验室2022年度工作会议”,对2023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和部署。之后,代表团访问了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和塔科院水问题、水能与生态研究所。塔科院院长法赫德·拉希米对来自新疆生地所的代表团时隔近三年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高度评价了与中方在科技合作与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果,并特别感谢疫情爆发时新疆生地所给予的物资援助。他希望今后继续在无人机利用、合作出版冰川专著、中塔联合实验室、人才培养以及其他领域深化合作。水问题、水能与生态研究所所长阿米尔佐达O.K.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认为人员的交流有助于推动两所的高效合作,人才培养是科研工作发展的首要任务,希望在该领域继续加强双边合作。

与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院长法赫德·拉希米座谈交流

  12月28日至30日,代表团在哈萨克斯坦期间,先后访问了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简称农大)、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土壤与农业化学研究所(简称土壤所)、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农工综合体经济与农村发展研究所(简称农经所)、哈萨克斯坦动物研究所(简称动物所)和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科技处,并与上述机构负责人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农大校长库里什巴耶夫表示哈萨克斯坦总统在其新的任期开始之际将农业作为国家优先发展方向,为此希望加强中哈在现代节水技术、大数据中心建设和粮食安全等农业领域的合作。土壤所所长拉玛扎诺娃女士欢迎代表团的来访,赞赏双边合作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果,期待尽快恢复合作,并全面支持中亚生态与环境中心(阿拉木图)的工作。她希望今后在咸海生态环境、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合作。农经所的莫尔达谢夫A.B.教授向代表团介绍了哈萨克斯坦农业发展概况,希望在节水灌溉、撂荒地开发和农业科技等领域加强双边合作,促进该国的粮食和畜牧产品的出口。动物所所长罗曼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认为不久前新疆生地所承办的CBD COP15蒙特利尔会议边会层次高且非常成功,并对“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合体”的构建和如何有效发挥国际影响力提出了中肯建议,希望今后双边在中亚动物研究中心的建立、合作出版该所成立90周年动物研究成果专刊、联和申报政府科技项目等领域开展合作。在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座谈时,代表团向领馆科技处负责人张伟介绍了此行的目的、中亚生态与环境中心的发展概况和有关“绿色咸海”倡议及大科学计划的相关内容。张伟赞赏生地所在开展中哈科技合作领域所做的努力,认为代表团的此次出访是“融冰之旅”,希望利用现有平台扩大对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中亚科技合作,并将会同国内相关机构为配合2023“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高峰会谈准备系列活动。

与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校长库里什巴耶夫会面交流

与中国驻阿拉木图总领馆科技处张伟交流

  此外,代表团还先后访问了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阿拉木图分中心、比什凯克分中心和杜尚别分中心,分别了解了各中心在疫情期间的运行情况和取得的工作进展。

访问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阿拉木图)

  此次疫情好转后的首次出访,代表团通过组织国际学术会议、双边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活动,不仅与中亚合作伙伴联络了感情、加深了友谊、凝聚了合作共识,也有效推动了研究所与中亚四国交流与合作的重启,为研究所后疫情时期的国际合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