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召开2023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会议

时间:2023-05-22

  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规范导师岗位管理,提升导师履职尽责能力,5月19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会议。研究所110名导师参加会议。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研究所是实现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承担者,要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紧紧抓住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导师的责任意识是保障研究生质量教育的关键。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金德鹏教授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金德鹏教授以《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科教融合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题作报告,强调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重要性,介绍了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办学模式,通报了国科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情况,并提出了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明确要求。

  新疆生地所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周斌对研究所研究生教育情况进行汇报,向全体导师汇报了2023年夏季毕业生论文盲审情况,并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对抽检的不合格论文情况进行通报,要求导师们引以为戒,切实做好研究生各项培养工作。会议向全体导师发出倡议,多渠道加强招生宣传工作,努力提升研究所的生源质量。

  研究所的发展对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出了高标准和新要求,导师队伍的发展将由数量扩增阶段过渡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导师要聚焦提升学生的培养质量,为人师表,切实履行好“导师是第一责任人”的职责。

张元明致辞

金德鹏作专题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