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揭晓 新疆生地所再添一枚奖章、一张奖状

时间:2023-05-30

  5月30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颁发,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中国科协 科技部 国务院国资委关于表彰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的决定》,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杨兆萍研究员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雷加强研究员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杨兆萍研究员主要从事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与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信息化研究工作,她构建了自然遗产全球突出价值的评估理论与方法体系,在“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的成功申报与保护管理、新疆世界级精品景区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提出了“新疆旅游地域系统理论”,顶层设计助推新疆旅游业向战略支柱产业迈进,显著地促进了新疆旅游业和旅游富民产业链的发展;组织团队搭建了多语种、多模态展示的旅游综合服务信息平台“畅游新疆网”和“丝绸之路数字遗产与旅游信息服务平台”,为新疆旅游信息化和“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做出重要贡献。杨兆萍研究员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80余项。获得了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进步奖突出贡献奖、一等奖、二等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先进工作者。

杨兆萍研究员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雷加强研究员主要从事风沙环境及防沙治沙研究,作为新疆沙漠与防沙治沙研究的领军人,牵头承担了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国家重点基金项目、国家国际合作项目、中科院先导专项项目、自治区重点专项项目等达30余项,搭建了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干旱区防沙治沙与沙产业国家创新联盟、“一带一路”国际科学联盟荒漠化防治联盟(ANSO-ACD)、“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建设技术示范型国际合作基地、泛非绿色长城研究中心等科技平台,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二等10项,荣获新疆科技进步特等奖、全国治沙标兵、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科苑名匠”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雷加强研究员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由国家批准设立的一个重要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科技人才大奖。自全国创新争先奖设立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共有2人获得创新争先奖章,均在新疆生地所(肖文交院士、杨兆萍研究员分别获得第二届、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9人获得创新争先奖状,3人在新疆生地所(陈曦研究员、陈亚宁研究员获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雷加强研究员获得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附件下载: